雁沉

拉旺x昭华(婚后生活)(三十九)

清乾隆三十八年的秋天,天凉的格外早,中秋一过就开始下夹着碎冰的小雨,淅淅沥沥没完没了。

绮烟阁的碧纱橱内烧着火盆,榻上传来的咳嗽声也像窗外飘落的细雨,一直没停。

“公主,该吃药了。”尺素端进来汤药,被拉旺接过来:“你出去吧,这里有我。”

尺素点点头,公主己经病了好久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好起来,全府上下都十分忧心,宫里常派人过来探望,皇贵妃也亲自来过多回,流水似的药和补品送进公主府,总不见起色。

“我不想吃药。。咳咳。。”昭华用手捂住嘴,咳嗽声顺着指缝溜出来。

“不吃药病怎么会好,荣慧才多大,吃药都比你强。”拉旺多尔济有的是耐心,他温声诱哄着。

“那你喂我。”昭华只好自己找台阶下。

吃完药,他把碗放一边,斟酌道:“你也该原谅皇上了,上次他让额娘传话,想将荣慧的名字重新入玉牒,你却拒绝了。”

“我觉着你说的对,除去玉牒对她不是坏事,有一天她的眼睛治好了,可以去草原过自由自在的日子,那是我向往的生活,是不是皇家人,没那么重要。”

“恩,你快些好起来,咱们再给荣慧生个弟弟妹妹的,好吗?”

昭华一听这话顿时双颊泛红,又是一阵猛咳,捂着胸口道:“生了都给你带,省得皇阿玛惦记你。”

时逢土尔扈特部东归,他们想占据准噶尔旧地,乾隆要拉旺多尔济去趟蒙古早做准备,接收土部。

拉旺不语,只是抚上她的眉眼,那温柔的目光粘在昭华的脸上,透出无尽的不舍誊恋,更有浓浓的哀伤。

“你真的又要走了?我忘了,你已经是札萨克亲王,漠北的百姓还盼望着你呢。”她喘息着又道:“还记得吗?要给吉翔找个伴,它太孤单了不是吗?”

  “记得。”“所以这次去,你会很快回来的,是不是?”

  “是,我会带回来一只漂亮的雌鹰,还由你给它起名字,它们会幸福的在一起,咱们也会。”

  “恩,咱们会幸福的,我也会好起来,你别担心。”

     沉默良久。

  “昭华,你不是一直想去草原看看吗?汗阿玛答应我了,让我带你一起走。”

  “真的?我的身体。。真的能去?”

  拉旺忍住眼泪,尽量让声音放轻松:“汗阿玛说了,你到了草原,病就会好起来,那边有数不清的牛羊,有连绵起伏的山脉,有无尽的青草香。。你在听吗?昭华?”

 “恩。。可我困了,你一定要带我去,可不许食言。”

 “还有荣慧,咱们一家三口都去,你高兴吗?”

 “高兴,可惜荣慧看不见。。你一定要找到民间的神医,治好她的眼睛,就算我明儿就死了,也能瞑目。”

 “你不能死,你死了,我的心也会死去,你忍心看着我变成行尸走肉吗?”

  他的泪终是掉下来,滴落在锦被上,昭华却累得睡着了,她虽然只说了几句话,却是在强撑着,拉旺又怎会不知道呢,皇帝的意思很清楚,公主病入膏肓,答应去草原只是为了满足爱女的最后一个愿望,他的昭华,得的是绝症,再无回转可能。

笃信佛教的他,无数次在佛祖面前虔诚的祈祷,祈祷妻子能够早日康复,甚至是用自己的寿命来交换,但现在,只要昭华能多活哪怕一年,半年,甚至是一时一刻,都是上苍对他的眷顾。

评论(15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